【學海飛颺─美國西來大學遊學心得】張芷瑄(學士班)

  • 2016-05-22
緣起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愈來愈注重國際化、國際觀,而「語言」是國際化的必經之路。對我而言,在大學階段除了守己本份的吸取專業知識,更要嘗試走出舒適圈,學習更多元的知識。就在此時,我得知佛光大學在美國有姊妹校且提共交換學生的資源。因此我申請了交換生的資格,到美國西來大學就讀一年,而寶貴的交換經驗成為我人生中學習經驗的累積。
 
研修學校簡介
西來大學成立於1991年,由佛光山與西來寺星雲大師所成立。西來大學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學習、培養國際視野。學校有來自44個國家大約150位的國際學生,這啟發了學生去瞭解不同的文化差異,並且引導學生學習、尊重不同國家的觀念與文化,教育學生去理解東方、西方的文化差異。學校不僅傳遞學術及理論上的知識,也讓學生在一個文化和知識的交流環境下學習,培養學生能力與充實自我的生活。學校提供優質的師資團隊、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在學校受專業的教導,未來在畢業後的職場上具有更多的競爭能力。在學術上,希望學生能有統合理論的能力及實踐精神,讓學生有判斷及評估的思考能力,並在自我學習的領域中將來能在職場上發揮所長。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我所學習的課程為ESL語言課程,每周都擁有密集的英語課程20小時。我參與了春、秋兩季各16周的ESL課程。這不僅幫助了我獲得語言技能,並且充實的體驗了美國文化。我們與不同文化、語言背景下的學生共同學習英文,我的班級採用小班制的教學一班只有6-8人,學習英語技能包含:閱讀、寫作、語法、口語及聽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西來大學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的Rosemead,距離洛杉磯市區及機場約40分鐘的車程。我會利用課餘時間到聖蓋博山脈、博物館、演藝中心、藝廊,甚至可到南加州的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好萊塢及聖塔摩尼卡海濱景點...等等地方參觀、遊玩。更利用了中間的寒假、春假、新年假,去拜訪了紐約、波士頓、紐澳良、拉斯維加斯...等地方。
 
研修之具體效益
在美國西來大學研修近一年的時間,從英文口語對談到英文文章寫作都有大幅的進步與提升,更是深入了解語言背後的歷史文化。在全英文的環境下生活,對語言的學習更是突飛猛進也不會產生排斥感。整體效益上來說,提供一個環境,讓環境去教育你語言、文化。

感想與建議
我到西來大學研修了近一年的時間,我從對美語有所排斥到喜愛上這個語言,甚至國家。對我而言,美語不再只是一種交談工具,而是一個文化的代表。美語象徵的是背後其擁有悠久歷史的文化,這讓我漸漸的喜愛上美語及其文化。最初在申請交換生資格時,內心只是希望可以強化自己的外語能力和在異地學習自主獨立。但是等我漸漸適應了這個環境,我開始發現美語、美國文化和中文、中華文化一樣都擁有它獨特美麗之處。每周上課20小時都是在開心的心情、充足的知識下度過。有時候我甚至會覺得上課時數不足,如果可以再多上幾小時,一定可以吸收更多知識。對我來說,最棒的是能與不同文化的同學交流、一起上課學習。我的班級中有韓國人,我們在聊天時可以瞭解到韓國文化與中華文化的差異與相同。比方說,我第一次知道韓國人不學中文,但是他們會有中文名子與韓文名子。美國有五大洲,老師都來自不同的洲。雖然五洲好像只差一點距離,但是都有不同的文化。這一趟交換生之旅不僅是學習語言、文化交流,更是去看看不同的生活方式、學習開闊自己的見識與眼界。我很感謝佛光大學有這個方案讓我們到國外學習與交流,這樣的經驗不是有錢就可以得到的,因此我格外珍惜。因為這次的交換經驗,讓我開始思考未來有機會,會爭取再去其他國家遊學或打工度假。因為學習不能永遠都在書本上,也要親自去看看、感受。這一趟美國西來大學之旅,讓我學習與成長了許多。對我在未來的決策上都有許多幫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