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935

教育目標與專業發展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強調「文學研究」與「文學應用」並重的發展方向。文學研究固然與其他系所無太大差異,然而加上「文學應用」學程,形塑相乘效應,足以成為本系獨具面貌之特色。因應少子化的高等教育發展,本系在此契機下創新轉型,配合國家高教發展的兩大目標:「國際連結,在地關懷」與「創新實作,合併轉型」,應能在危機中出現轉機,發展特色,建立品牌。

【校級教育目標】
一、以「三生教育」達成「三品」境界;落實生命教育,提升人格品德;實踐生活教育,培養生活品味;發展生涯教育,追求人生品質。
二、推動「三好」運動(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以及「四給」實踐(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發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三、培養自學能力,擁抱未來。
四、跨域培力,自立利他。


【院級教育目標】
一、培育具備人文素養與知識底蘊的人才。
二、培養具人文自學力與轉化應用的人才。
三、培養具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力的人才。

【系級教育目標】
一、
專業發展方向
學士班:文學文化與應用藝文編輯與行銷、數位人文與資料
碩士班:中國古典文學議題詮釋華文現代文學跨域詮釋中國文化文獻應用詮釋
碩專班:中國古典文學探析華文現代文學應用中國文化文獻應用
博士班:中國古典文學研究華文現代文學研究中國文化文獻研究

二、教育目標
學士班:培養文學創作人才培養文化創意人才培養教學創新人才
碩士班:培養文學實用人才培養文化論述人才培養創新思考人才
碩專班:培養文學教學人才、培養文化教育人才、培養創新實踐人才
博士班:培養文學研究人才培養文獻詮釋人才培養文化應用人才


三、核心能力
學士班:中文基礎能力文學創作能力文化實踐能力人文創意能力跨域視野能力
碩士班:學術思辨能力文學研究能力文化應用能力經典詮釋能力
碩專班:語文表達能力、文學欣賞能力、文化理解能力、經典思辨能力
博士班:學術觀點建構能力文學研究論述能力文化跨域應用能力


現今的學系專業方展、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具有文學基礎能力、文化實踐能力與創新應用能力的教育內涵;兼攝在地關懷與生涯發展的推展,既能符應中國文學系的精神,又展現本系相較於其他學校相關系所(中文系、國文系、語教系、華文系、應用中文系)的獨有特色。
然而社會環境轉化多元,原本中文系的傳統學習領域已無法滿足學生應用於社會的需求,尤其是文化分析能力、故事行銷能力、文字使用能力、視聽媒體運用能力、文化創意發展能力,都應用於各個領域的實際生活。因此,以課程強化跨領域能力的建立,畢業生職能發展廣闊多變,適應力強,具有較佳發展性,提升社會參與與奉獻。因此,期能以語文專業能力、會通古典與現代、發展在地特色的實踐,兼能關心社會與愛他護世胸懷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