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新聞】眾花神蒞臨佛光花朝節  文學經典花園百花盛開

  • 2021-03-31
(佛光人文學院楊夢怡報導)
  第三屆佛光花朝節324日於本校雲起樓盛大舉辦,現場多位來自不同地方、不同系所的賓客雲集在此,一同參與吟唱、唱曲、吹笛與文化講座等節目,計有102位嘉賓共襄盛舉,場面盛大,熱鬧滾滾。
 
  「花朝節」是中國文化傳統中的重要節日,也稱「花神節」,傳說是花神生日、百花生日的日子,訂為每年農曆二月十二日。歷史文獻上有諸多相關習俗的記載,而文學作品中也常出現,的中國文學經典作品《紅樓夢》當中,林黛玉、襲人兩位角色是花朝節出生的,著名場景「黛玉葬花」也正是這個時候,可知《紅樓夢》與花朝節的密切相關。
 
  為增添人文學院之人文氣息,由人文學院、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共同籌辦「佛光花朝節」活動,也邀請徐秀榮老師協助打理「紅樓夢文學花園」、「中國文學經典花園」,期待文學與賞花活動的結合,讓師生能共同體驗中國文化與文人生活。
 
  佛光花朝節已是第三次舉辦,每次都有不同的新意,本次先帶領嘉賓前往花園賞花、聞香,而後邀請國樂社同學為大家獻曲開場,再請康來新老師、徐少知老師解說紅樓夢當中著名的場景,劉心慧老師演唱戲曲《牡丹亭.驚夢》,林素玟老師講「紅樓夢琴解」,向懿柔老師講「紅樓夢香趣」,張慧芳老師講「紅樓夢佛影」,帶領參與貴賓由不同層面了解花朝節與紅樓夢之藝文內涵,沐浴在佛光花朝節所打造的人文氛圍。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