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5838

教育目标与专业发展

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强调「文学研究」与「文学应用」并重的发展方向。文学研究固然与其他系所无太大差异,然而加上「文学应用」学程,形塑相乘效应,足以成为本系独具面貌之特色。因应少子化的高等教育发展,本系在此契机下创新转型,配合国家高教发展的两大目标:「国际连结,在地关怀」与「创新实作,合并转型」,应能在危机中出现转机,发展特色,建立品牌。

【校级教育目标】
一、以「三生教育」达成「三品」境界;落实生命教育,提升人格品德;实践生活教育,培养生活品味;发展生涯教育,追求人生品质。
二、推动「三好」运动(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以及「四给」实践(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发扬人间佛教的精神。
三、培养自学能力,拥抱未来。
四、跨域培力,自立利他。


【院级教育目标】
一、培育具备人文素养与知识底蕴的人才。
二、培养具人文自学力与转化应用的人才。
三、培养具人文关怀与社会实践力的人才。

【系级教育目标】
一、
专业发展方向
学士班:文学文化与应用艺文编辑与行销、数码人文与资料
硕士班:中国古典文学议题诠释华文现代文学跨域诠释中国文化文献应用诠释
硕专班:中国古典文学探析华文现代文学应用中国文化文献应用
博士班:中国古典文学研究华文现代文学研究中国文化文献研究

二、教育目标
学士班:培养文学创作人才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教学创新人才
硕士班:培养文学实用人才培养文化论述人才培养创新思考人才
硕专班:培养文学教学人才、培养文化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人才
博士班:培养文学研究人才培养文献诠释人才培养文化应用人才


三、核心能力
学士班:中文基础能力文学创作能力文化实践能力人文创意能力跨域视野能力
硕士班:学术思辨能力文学研究能力文化应用能力经典诠释能力
硕专班:语文表达能力、文学欣赏能力、文化理解能力、经典思辨能力
博士班:学术观点建构能力文学研究论述能力文化跨域应用能力


现今的学系专业方展、教育目标、核心能力,具有文学基础能力、文化实践能力与创新应用能力的教育内涵;兼摄在地关怀与生涯发展的推展,既能符应中国文学系的精神,又展现本系相较于其他学校相关系所(中文系、国文系、语教系、华文系、应用中文系)的独有特色。
然而社会环境转化多元,原本中文系的传统学习领域已无法满足学生应用于社会的需求,尤其是文化分析能力、故事行销能力、文字使用能力、视听媒体运用能力、文化创意发展能力,都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实际生活。因此,以课程强化跨领域能力的建立,毕业生职能发展广阔多变,适应力强,具有较佳发展性,提升社会参与与奉献。因此,期能以语文专业能力、会通古典与现代、发展在地特色的实践,兼能关心社会与爱他护世胸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