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海飛颺─韓國京畿大學遊學心得】唐銘陽(學士班)

  • 2018-03-01
學海飛颺京畿大學遊學心得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三年級 唐銘陽
一、緣起
初是因為從小到大讀書都在宜蘭,連現在讀大學也在宜蘭,便想起學校中有交換生可以申請,想藉著交換生的機會,能夠出國探索,拓展視野。也因為朋友推薦韓劇的關係,才對韓國文化產生好奇,讓我萌生了到韓國學習的念頭,同時也因為身旁的台灣友人對韓國看法不一,想藉由生活而非旅遊的方式,希望能對韓國有更深的體會。
二、研修學校簡介
我去的學校為京畿大學(Kyonggi University, 簡稱 KGU),創立於 1947 年。京畿大學是擁有首 爾和水原兩個校園,首爾校園以研究生院為主,水原校園是京畿大學的綜合本部, 是一所綜合型私立大學。京畿大學,1947 11 月在首爾設立了朝陽保育師範學 校,1954 年改名為朝陽保育初級大學, 1963 年更改為四年制京畿大學,1985 3 月正式升格為大學(University)。 首爾是南韓首府與最大城市。水原市位於韓國半島西岸的中部,距韓國首都首爾 44 公里,是韓國經濟最發達、工商企業最密集的地區之一,是韓國京畿道的首 府城市,是該道的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關於我大三大四這一年在京畿都是以韓文系的名義交換的,但又不同的是所有的課交換生都能選,所以不同於韓國有些大學的交換生,或是有些來自其他大學的交換生們是直接以系對系的方式交換。因為本身的韓文為初學,所以選的課大不分都為英語授課,若是你的韓文程度不錯,也可以直接去選修韓文授課的項目。
在韓國大學的課程跟台灣是一樣的,是用搶的,所以一大早七八點就要起床搶課,但也因為這樣會有許多人在網咖等待一早選課,就跟台灣一樣。
 
以下為我在韓國修課的介紹:
1.Reading the Art of Loving
這門課名符其實,就是在上經典”愛的藝術”這門課的老師,給人一種很平靜的感覺,老師的笑容總是對著每一個人,每次上課,老師都會發糖果,完全是一個概念。
2.Korea Language 2
這是除了語言學校外唯一上的一門語言課,老師的上課方式有別於一般大學課程,會講笑話,會要每個人都發言,像是小學生一樣跟著老師一起發音。
3.Understanding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這門課為中文系開的課,主要上課內容為魯迅小說,選了這門課雖然老師上課都聽不懂,但上課資料都為中文資料,所以大致上可以了解老師在上的內容,而且老師給的資料為中文、英文,所以參考的價值又更為深入,上課前要準備的心力也需要花得更多。
4.語學堂課程
語學堂顧名思義就是語言學校,在語學堂大部分的學生為大陸人及越南人佔了大宗,會發現一群不同國籍的人在一起學習,也可以變得很有趣,一個禮拜有兩個老師,其中一個會士班導師,語學堂中的老師各個人都很好,不是人美就是心美,在語學堂的日子,過得很開心,儘管艱難的文法或單字,老師都會想盡辦法解釋並讓你理解,老師也常常關心學生們的日常生活,詢問著是否需要幫助,而且每一季都有校外教學,也讓老師與同學之間不只是在學校相處也有在外面相處的機會。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對於生活學習,學校給的幫助,我自己認為是很多,加上每一季的語言學校都有校外教學,以及學校內一學期一次的校外教學,還有學伴的幫助讓我在韓國的生活非常多采多姿。
韓國人的飲酒文化在學生上也有影響,每一學期每個系個年級上都會出去三天兩夜的一個小旅行稱之為MT,與其說是旅行,實質上是增進系上每個人的情感,在活動當中就是整個系上一起在租的房子中玩遊戲,喝酒,唱歌。冰箱內的燒酒,江會在活動結束的那一天全都進的大家的肚子裡,MT,就是一個會看到每個人的酒量如何,會發現有些人根本是酒桶,怎麼喝都不會醉,MT後會發現大家的感情更加要好,整個系上的關係更為密切。因為學伴的關係,韓文也變得更好,系上的所有活動都會參加到。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藉由交換得到的效益,除了眼界能夠變得寬廣這個陳腔濫調外,最真切的就是我在韓國得到的刺激,在台灣的我韓文不是那麼的好,而在這一年之中韓文也更為精進,我所見識到的韓國人的韌性與好強的決心,為了得到目標全力一赴的那種氣勢,可能才是我想學習下來奉行的態度之一吧,有了那樣的氣勢,才能真正對自己說做不到。當然,還有我在韓國認識的朋友們帶給我有形無形的教育,都給我很大的幫助。並且,讓我找到回到台灣後能執行下去的新目標。
1.韓文的習得
2.做事上的韌性與好強
3.深刻的認識台灣與韓國的文化上的差異
4.體會一個人在國外的那些日子
六、感想與建議
在來韓國前,總是面臨別人問我為什麼是韓國這個國家?用帶有點歧視的語氣,但後來證明我永不後悔當初自己的選擇,因為來到韓國我這樣用力地生活的一年裡,在知識上,思惟向度上都提升甚至改變了很多。在現在或許韓風當道的台灣,能夠在這樣的時間到韓國去見習一年,對自己來說是何等的幸運,我也期待自己 能夠把在韓國學習時得到的好的、壞的全都變成未來向前每一步的養分。也因為選擇到韓國的一年期間,在我人生中感到無比幸福,我的朋友們總跟我說,我們要一直聯絡下去,儘管未來我們都結婚當爸媽了都一樣,這一年之中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感情,讓我對過去所後悔難過的事,都不再在意,因為如果可以重來,我一樣會到韓國。
 
建議的話,來韓國之前先把基礎打好,這樣未來在韓國的日子裡,你可以遇到很多的人,可以和他們成為朋友,而不會因為語言的隔閡而錯失一個美好的人。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