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四川大學遊學心得】施柔名(學士班)

  • 2017-03-08
千里之行─四川大學遊學心得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三年級 施柔名
  每個人的人生中,都是由無數個回憶和種種際遇組成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過客,一切都靠緣分。回憶可以是痛苦的,回憶可以是甜美的,回憶可以是難以抹去的記憶,而一生一次交換學生的經驗,在成都的點點滴滴,以及交換期間去了許多地方,「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些回憶,不只寫在日記本裡,更刻在我深深的腦海中。


  去四川大學之前,親戚朋友聽到我要去四川大學交換時,第一個問題都是:「你能吃辣嗎?」沒辦法,不過也沒關係,到那邊或許就會適應了,反正也有不辣的食物,我不擔心。食物的問題解決了,還有什麼問題就到四川再說,從小到大我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沒有什麼我過不去的坎,不要鑽牛角尖,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就好了。於是我在2016/09/08帶著一部份的家當和一顆雀躍的心飛到成都,因為我媽擔心我怕冷,所以讓我把睡袋也帶去了,但我適應得很快,也適應得很好,在四川根本不需要用到它,房間有暖氣,白天待宿舍不冷,所以不是二十四小時都開著。若外面十五度對我來說,我會感覺熱;若十度以下,我感覺有點冷,可是就算溫度時高時低,我依舊穿著兩件,實話說我的外套實在是太保暖了,還有另一種可能,去四川後變胖了脂肪變多,生熱後讓我比較感覺不冷,有人說胖子比較不怕冷,也不知是真是假,我的體重變重了倒是事實。

  去四川大學後,有學伴幫助我生活和學業上的問題,我也交到很多新朋友,跑了很多地方,2015年的9月曾到四川玩過幾天,那時候不覺得成都霧霾有那麼嚴重,一年後沒想到霧霾居然那麼嚴重,手機天氣軟體動不動就出現「中度汙染」或「重度汙染」的警告,時常天空都是灰濛濛的一片,其實巴蜀從古至今「霧」一直都很嚴重,「蜀犬吠日」,只是現在霧和霾成為好朋友了,幾乎每天都結伴出行。

  這學期我選修了三門課「文學理論」88分、「西方文論」91分和「政治學基礎」88分,其中兩門課的學生人數都超過一百人,老師們的講課內容都十分精彩,非常認真,在課堂上,同學們都很踴躍發言,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地方,因為台灣的學生相對而言較容易害羞。「西方文論」有幾堂課由外國老師上課,全部都是用英語,是很特別的課堂經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政治學基礎」,有一堂課我們要上台報告,另外兩個組員剛好都是我的室友,也都是交換生。我們報告的主題是「台灣選舉文化與政論節目」,老師規定所有人報告時不得超過二十五分鐘,超過即扣分,但我們報告了五十分鐘,老師們非但沒有趕我們下台,反而鼓勵同學們提問,而平時幾乎都在台下做自己的事的同學們,沒有一個是低頭滑手機或做其他事,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個很難得可以聽到關於台灣選舉文化的機會,所以都很認真聽我們報告。謝謝老師給我上台的機會,讓我訓練自己上台的勇氣,還可以把台灣選舉文化介紹給大家。

  九寨溝、黃隆和都江堰等地至今都去過兩遍,下次若有機會去四川,我想去稻城亞丁,因為那裡沒有被霧霾汙染。除了四川,我也去了重慶、蘇州和杭州等地,我寄了很多明信片,一半的明信片都沒寄出去,我很納悶,後來才想起來內容寫道成都霧霾很嚴重,中國政府不准新聞播報大陸有霧霾,所以我的明信片當然也不能寫有霧霾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坐了74小時來回敦煌的火車。雖然一生只想去一次的地方多了一個月牙泉,沒去會遺憾,去了會後悔,但是值得去敦煌的原因很多,我待在霧霾城市幾個月,非常想念藍天白雲,踏上敦煌土地,迎接我們的是夜晚滿天星斗,美好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況且月牙泉只是順便,最主要的目的地是莫高窟,那是第二天的行程。

  敦煌第二天,下雪了,連手機都怕冷,要照相時頻頻當機,幸好有室友的相機幫忙。我走在路上好幾次都差點滑倒,還有人穿著高跟鞋,只能默默為他祈禱。我之前辦到一半的離校手續,我的川大學生證連註冊章都沒蓋過,輔導員就已經先把它寫上:已註銷,幸好這學期還沒完全結束,感謝售票人員依舊讓我憑證半價,我真幸運。莫高窟淡季開放參觀十二個洞,旺季只開放八個,人又少,雖說零下十幾度,但冷有冷的好處。洞窟不開放拍照攝影,為了保護石窟內的作品,只能用肉眼帶走美麗的藝術。一個洞窟的壁畫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讓講解員講上三天三夜,若真有機會,我真想聽個夠。第三天依舊白雪紛飛,我們在白茫茫的一片留下深深淺淺的腳印,一整天包車去了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陽關、玉門關、雅丹地貌看日落。敦煌之旅在第三天完美落幕了,帶著一顆滿足喜悅的心回成都。

  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支持我當交換生,謝謝學校讓我有機會到四川大學交換,謝謝四川大學國際處招待我們去許多地方玩,吃火鍋、泡湯、參觀博物館等等,謝謝緣分讓我來到了「天府之國」,讓我認識了許多朋友,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朋友,要感謝的太多了,不如就謝天吧!

2017.01施柔名Delp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