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新聞】中國佛教文學與文化 本栖寺研討

  • 2018-10-25
(人間社記者許聖和山梨報導)佛光大學人文學院二十日於日本山梨縣的佛光山本栖寺召開「中國佛教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日本佛光山總住持滿潤法師與本栖寺當家如愷法師全力護持、佛光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蕭麗華教授的全盤擘畫、居士胡素華的全程協助下,順利召開。

會議由佛光大學人文學院佛教文學研究中心與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合作,邀請台灣、大陸、美國、馬來西亞與日本共二十餘位學者,領域橫跨「佛教文學」、「佛學教育」、「佛教文獻」、「佛教考古」,以及佛光山星雲大師弘法理念──「人間佛教」重要權威與新秀學者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寒山詩白話

符合人間佛教

大會邀請美國威廉史密斯學院亞洲語言文化系黃啟江教授發表主題演講「『杳杳寒山道』──英語世界『寒山詩研究』六十年的歷史回顧」。黃啟江提出一個有趣現象,「為何寒山詩在藝術性與影響性,在中國傳統詩學史上並不顯著,卻是海外流傳最廣、譯本最多的中國古典詩人?」寒山子對外國讀者的吸引力,即在於作品白話易懂的風格,而這個特點正是與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強調「人間佛教」的理念相合。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以「從《星雲大師全集》談人間佛教的精神」為題,發表專題演說。法師指出,星雲大師一生以「文心雕佛」,說明大師宗教實踐的一生,亦是文學創作的一生;《全集》共三百六十五冊的著作,是大師一生說的、寫的、做的理論與實踐;大師一生以人間為寺院,以眾生為道場。

滿潤法師以本栖寺的開山因緣,講述佛光山在世界各地持續成立道場的原因,就是對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的實踐。他表示,希望藉此跨國、跨校、跨領域的《中國佛教文學史》書寫計畫,重新翻轉佛教被中國文學史長期忽略的影響。

學者集共識

堅持弘法理念

學者一行人於季秋美景的本栖寺,針對「佛教文學的範疇與文類」、「人間佛教的文學實踐」、「佛教文學中的高僧形象」、「中國佛教文學文獻學」、「佛教文學與生命關懷」等主題,於各領域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助早日合作撰成《中國佛教文學史》。蕭麗華希望更藉此善緣,培養更多佛學研究的優秀青年學者,為佛光山「人間佛教」的弘法理念永續發展。

會議在本栖寺順利圓滿,不論翻轉傳統中國文學史忽略佛教觀點的挑戰有多艱難,與會學者有完成此弘大工程的共識,也對推廣中國佛教文學的理想堅持不變,期能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弘法理念,在中國文學史中的法脈統續。



與會學者共同討論中國佛教文學史,在中國文學史觀占有重要地位。圖/佛光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