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新聞】「中文人•職涯大未來」系列講座第三場「副刊擘劃」

  • 2019-04-01
「編輯夢想的路途,尋出自己的文字」:文字靈媒宇文正職涯分享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邱以策/報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為幫助系上學生找尋畢業後的職場發展,故舉辦「中文人,職涯大未來」相關講座,這次請到《聯合報》副刊主任兼主編、小說散文家——宇文正,來分享她一手掌握而成的「編輯人生」,用她看待事物細膩不凡的眼光,也能帶領中文學子與她共享她的際遇與人生。
 
  宇文正開頭用她大學剛畢業的年代,1986年講起並附上一張高中時期的相片,開始說她大學畢業的故事,宇文正是東海中文系畢業的,在那個沒有少子化的年代,週遭的同學大部分都去當老師了,但她並不想只是當老師,宇文正說:「我想當的是一位記者,既然我自己沒有故事,那我就去聽別人的故事。」她想著就去做了,歷經風風雨雨,上山下海,也曾跑過股票、健康甚至到極限運動滑翔翼都有,對於大學參加國樂社團曾彈過揚琴的她,對於這些一竅不通的性質,在那個比現在瘦十公斤,面容病態的她,曾被認定為無法吃苦的畢業大學生,她寫文章的執念以及最重要的那支筆,是陪伴她度過這剛出社會兩三年的樑柱。
 
  發現自己不能只是在原地打轉的宇文正察覺到,工作沒有實質上寫到別人故事的時候,選擇了遠赴美國南加大留學,繼續鑽讀研究所,她分享她頓悟的過程,就是那些也點亮她內心渴望寫作的「聖誕燈」,她描述當時晚上寫完論文的一部分,返家看見維多利亞式建築內,柔和黃光的溫暖,這是她想做的,她想寫的是每一戶看起來溫暖的家,是否都像她所見到的景象,迫使她去執行「書寫」的生命一大亮點。
 
  回台後隨即結婚後的宇文正,懷孕生孩子的過程中,寫了兩本著作,才真正開始她聯合副刊編輯的路途,也分享過她在爭取工作上的一些小故事,以及她在副刊編輯工作的狀況和一些報紙相關的創意主題發想,盡是各式專業的解說。宇文正從事編輯二十年之久,眼看報紙的興衰,從紙本到數位化,從實際的信件投稿到電子郵件的稿件,她的工作就是這樣真實,從徵稿、用稿到審稿,宇文正比喻最難的「審稿」就像是在烤麵包一樣,是隨著經驗所致,慢慢醞釀出來的,宇文正不同於一般的思考角度,正是她成為「文字靈媒」的展現。
 
  宇文正分享「手藝人」相關訊息時,在她所主編的副刊當中,面對文字的不同,美編更是需要挑選去符合文字的呈現,當然在選擇不同的插畫家也有她自己的個人經驗,呈現在紙本上的真真都是創意,真真都是經過特選的程序的,造就她這樣的經歷,在場聽眾都是有目共睹的。文字創作自然是種手藝人,當然繪畫、書法亦是相同,宇文正透過這樣的「文字手藝人」的對比,其效果極佳是自然,都是為中文人的提點,應該多多提筆書寫,磨練文字,這也是「文字靈媒」宇文正想帶給在場各位聽者的。另外在她當記者採訪時,耳聞「氮醉」一詞,她的想法是寫作應當是如「氮醉」一般,隨著時間愈大膽愈勇於嘗試的狀態。
 
  最後由田運良教授提點在場聽眾也應該在大學多練練文字,提筆書寫,也藉這宇文正這次的分享,做出幾個要點加以強調、全是他個人的觀點,也為此次的演講留下深刻記憶。
(海報設計、圖╱何佳宜)

This is an image

講座海報。

This is an image
中文系簡文志主任(左)與田運良老師(右)歡迎宇文正蒞臨(中)。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主講人宇文正熱烈分享編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