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飞飏─美国西来大学游学心得】张芷瑄(学士班)

  • 2016-05-22
缘起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愈来愈注重国际化、国际观,而「语言」是国际化的必经之路。对我而言,在大学阶段除了守己本份的吸取专业知识,更要尝试走出舒适圈,学习更多元的知识。就在此时,我得知佛光大学在美国有姊妹校且提共交换学生的资源。因此我申请了交换生的资格,到美国西来大学就读一年,而宝贵的交换经验成为我人生中学习经验的累积。
 
研修学校简介
西来大学成立于1991年,由佛光山与西来寺星云大师所成立。西来大学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学习、培养国际视野。学校有来自44个国家大约150位的国际学生,这启发了学生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并且引导学生学习、尊重不同国家的观念与文化,教育学生去理解东方、西方的文化差异。学校不仅传递学术及理论上的知识,也让学生在一个文化和知识的交流环境下学习,培养学生能力与充实自我的生活。学校提供优质的师资团队、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在学校受专业的教导,未来在毕业后的职场上具有更多的竞争能力。在学术上,希望学生能有统合理论的能力及实践精神,让学生有判断及评估的思考能力,并在自我学习的领域中将来能在职场上发挥所长。
 
国外研修之课程学习
我所学习的课程为ESL语言课程,每周都拥有密集的英语课程20小时。我参与了春、秋两季各16周的ESL课程。这不仅帮助了我获得语言技能,并且充实的体验了美国文化。我们与不同文化、语言背景下的学生共同学习英文,我的班级采用小班制的教学一班只有6-8人,学习英语技能包含:阅读、写作、语法、口语及听力。
 
国外研修之生活学习
西来大学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的Rosemead,距离洛杉矶市区及机场约40分钟的车程。我会利用课馀时间到圣盖博山脉、博物馆、演艺中心、艺廊,甚至可到南加州的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好莱坞及圣塔摩尼卡海滨景点...等等地方参观、游玩。更利用了中间的寒假、春假、新年假,去拜访了纽约、波士顿、纽澳良、拉斯维加斯...等地方。
 
研修之具体效益
在美国西来大学研修近一年的时间,从英文口语对谈到英文文章写作都有大幅的进步与提升,更是深入了解语言背后的历史文化。在全英文的环境下生活,对语言的学习更是突飞猛进也不会产生排斥感。整体效益上来说,提供一个环境,让环境去教育你语言、文化。

感想与建议
我到西来大学研修了近一年的时间,我从对美语有所排斥到喜爱上这个语言,甚至国家。对我而言,美语不再只是一种交谈工具,而是一个文化的代表。美语象征的是背后其拥有悠久历史的文化,这让我渐渐的喜爱上美语及其文化。最初在申请交换生资格时,内心只是希望可以强化自己的外语能力和在异地学习自主独立。但是等我渐渐适应了这个环境,我开始发现美语、美国文化和中文、中华文化一样都拥有它独特美丽之处。每周上课20小时都是在开心的心情、充足的知识下度过。有时候我甚至会觉得上课时数不足,如果可以再多上几小时,一定可以吸收更多知识。对我来说,最棒的是能与不同文化的同学交流、一起上课学习。我的班级中有韩国人,我们在聊天时可以了解到韩国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差异与相同。比方说,我第一次知道韩国人不学中文,但是他们会有中文名子与韩文名子。美国有五大洲,老师都来自不同的洲。虽然五洲好像只差一点距离,但是都有不同的文化。这一趟交换生之旅不仅是学习语言、文化交流,更是去看看不同的生活方式、学习开阔自己的见识与眼界。我很感谢佛光大学有这个方案让我们到国外学习与交流,这样的经验不是有钱就可以得到的,因此我格外珍惜。因为这次的交换经验,让我开始思考未来有机会,会争取再去其他国家游学或打工度假。因为学习不能永远都在书本上,也要亲自去看看、感受。这一趟美国西来大学之旅,让我学习与成长了许多。对我在未来的决策上都有许多帮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