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四川大学游学心得】施柔名(学士班)

  • 2017-03-08
千里之行─四川大学游学心得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三年级 施柔名
  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是由无数个回忆和种种际遇组成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他人生命中的过客,一切都靠缘分。回忆可以是痛苦的,回忆可以是甜美的,回忆可以是难以抹去的记忆,而一生一次交换学生的经验,在成都的点点滴滴,以及交换期间去了许多地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些回忆,不只写在日记本里,更刻在我深深的脑海中。


  去四川大学之前,亲戚朋友听到我要去四川大学交换时,第一个问题都是:「你能吃辣吗?」没办法,不过也没关系,到那边或许就会适应了,反正也有不辣的食物,我不担心。食物的问题解决了,还有什么问题就到四川再说,从小到大我都是「关关难过关关过」,没有什么我过不去的坎,不要钻牛角尖,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就好了。于是我在2016/09/08带着一部份的家当和一颗雀跃的心飞到成都,因为我妈担心我怕冷,所以让我把睡袋也带去了,但我适应得很快,也适应得很好,在四川根本不需要用到它,房间有暖气,白天待宿舍不冷,所以不是二十四小时都开着。若外面十五度对我来说,我会感觉热;若十度以下,我感觉有点冷,可是就算温度时高时低,我依旧穿着两件,实话说我的外套实在是太保暖了,还有另一种可能,去四川后变胖了脂肪变多,生热后让我比较感觉不冷,有人说胖子比较不怕冷,也不知是真是假,我的体重变重了倒是事实。

  去四川大学后,有学伴帮助我生活和学业上的问题,我也交到很多新朋友,跑了很多地方,2015年的9月曾到四川玩过几天,那时候不觉得成都雾霾有那么严重,一年后没想到雾霾居然那么严重,手机天气软件动不动就出现「中度污染」或「重度污染」的警告,时常天空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其实巴蜀从古至今「雾」一直都很严重,「蜀犬吠日」,只是现在雾和霾成为好朋友了,几乎每天都结伴出行。

  这学期我选修了三门课「文学理论」88分、「西方文论」91分和「政治学基础」88分,其中两门课的学生人数都超过一百人,老师们的讲课内容都十分精彩,非常认真,在课堂上,同学们都很踊跃发言,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因为台湾的学生相对而言较容易害羞。「西方文论」有几堂课由外国老师上课,全部都是用英语,是很特别的课堂经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政治学基础」,有一堂课我们要上台报告,另外两个组员刚好都是我的室友,也都是交换生。我们报告的主题是「台湾选举文化与政论节目」,老师规定所有人报告时不得超过二十五分钟,超过即扣分,但我们报告了五十分钟,老师们非但没有赶我们下台,反而鼓励同学们提问,而平时几乎都在台下做自己的事的同学们,没有一个是低头滑手机或做其他事,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个很难得可以听到关于台湾选举文化的机会,所以都很认真听我们报告。谢谢老师给我上台的机会,让我训练自己上台的勇气,还可以把台湾选举文化介绍给大家。

  九寨沟、黄隆和都江堰等地至今都去过两遍,下次若有机会去四川,我想去稻城亚丁,因为那里没有被雾霾污染。除了四川,我也去了重庆、苏州和杭州等地,我寄了很多明信片,一半的明信片都没寄出去,我很纳闷,后来才想起来内容写道成都雾霾很严重,中国政府不准新闻播报大陆有雾霾,所以我的明信片当然也不能写有雾霾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坐了74小时来回敦煌的火车。虽然一生只想去一次的地方多了一个月牙泉,没去会遗憾,去了会后悔,但是值得去敦煌的原因很多,我待在雾霾城市几个月,非常想念蓝天白云,踏上敦煌土地,迎接我们的是夜晚满天星斗,美好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况且月牙泉只是顺便,最主要的目的地是莫高窟,那是第二天的行程。

  敦煌第二天,下雪了,连手机都怕冷,要照相时频频当机,幸好有室友的相机帮忙。我走在路上好几次都差点滑倒,还有人穿着高跟鞋,只能默默为他祈祷。我之前办到一半的离校手续,我的川大学生证连注册章都没盖过,辅导员就已经先把它写上:已注销,幸好这学期还没完全结束,感谢售票人员依旧让我凭证半价,我真幸运。莫高窟淡季开放参观十二个洞,旺季只开放八个,人又少,虽说零下十几度,但冷有冷的好处。洞窟不开放拍照摄影,为了保护石窟内的作品,只能用肉眼带走美丽的艺术。一个洞窟的壁画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让讲解员讲上三天三夜,若真有机会,我真想听个够。第三天依旧白雪纷飞,我们在白茫茫的一片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一整天包车去了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看日落。敦煌之旅在第三天完美落幕了,带着一颗满足喜悦的心回成都。

  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支持我当交换生,谢谢学校让我有机会到四川大学交换,谢谢四川大学国际处招待我们去许多地方玩,吃火锅、泡汤、参观博物馆等等,谢谢缘分让我来到了「天府之国」,让我认识了许多朋友,谢谢一路上帮助我的朋友,要感谢的太多了,不如就谢天吧!

2017.01施柔名Delp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