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飞飏─韩国京畿大学游学心得】唐铭阳(学士班)

  • 2018-03-01
学海飞飏京畿大学游学心得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三年级 唐铭阳
一、缘起
初是因为从小到大读书都在宜兰,连现在读大学也在宜兰,便想起学校中有交换生可以申请,想借着交换生的机会,能够出国探索,拓展视野。也因为朋友推荐韩剧的关系,才对韩国文化产生好奇,让我萌生了到韩国学习的念头,同时也因为身旁的台湾友人对韩国看法不一,想借由生活而非旅游的方式,希望能对韩国有更深的体会。
二、研修学校简介
我去的学校为京畿大学(Kyonggi University, 简称 KGU),创立于 1947 年。京畿大学是拥有首 尔和水原两个校园,首尔校园以研究生院为主,水原校园是京畿大学的综合本部, 是一所综合型私立大学。京畿大学,1947 11 月在首尔设立了朝阳保育师范学 校,1954 年改名为朝阳保育初级大学, 1963 年更改为四年制京畿大学,1985 3 月正式升格为大学(University)。 首尔是韩国首府与最大城市。水原市位于韩国半岛西岸的中部,距韩国首都首尔 44 公里,是韩国经济最发达、工商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是韩国京畿道的首 府城市,是该道的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三、国外研修之课程学习
关于我大三大四这一年在京畿都是以韩文系的名义交换的,但又不同的是所有的课交换生都能选,所以不同于韩国有些大学的交换生,或是有些来自其他大学的交换生们是直接以系对系的方式交换。因为本身的韩文为初学,所以选的课大不分都为英语授课,若是你的韩文程度不错,也可以直接去选修韩文授课的项目。
在韩国大学的课程跟台湾是一样的,是用抢的,所以一大早七八点就要起床抢课,但也因为这样会有许多人在网咖等待一早选课,就跟台湾一样。
 
以下为我在韩国修课的介绍:
1.Reading the Art of Loving
这门课名符其实,就是在上经典”爱的艺术”这门课的老师,给人一种很平静的感觉,老师的笑容总是对着每一个人,每次上课,老师都会发糖果,完全是一个概念。
2.Korea Language 2
这是除了语言学校外唯一上的一门语言课,老师的上课方式有别于一般大学课程,会讲笑话,会要每个人都发言,像是小学生一样跟着老师一起发音。
3.Understanding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这门课为中文系开的课,主要上课内容为鲁迅小说,选了这门课虽然老师上课都听不懂,但上课资料都为中文资料,所以大致上可以了解老师在上的内容,而且老师给的资料为中文、英文,所以参考的价值又更为深入,上课前要准备的心力也需要花得更多。
4.语学堂课程
语学堂顾名思义就是语言学校,在语学堂大部分的学生为大陆人及越南人佔了大宗,会发现一群不同国籍的人在一起学习,也可以变得很有趣,一个礼拜有两个老师,其中一个会士班导师,语学堂中的老师各个人都很好,不是人美就是心美,在语学堂的日子,过得很开心,尽管艰难的文法或单字,老师都会想尽办法解释并让你理解,老师也常常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询问着是否需要帮助,而且每一季都有校外教学,也让老师与同学之间不只是在学校相处也有在外面相处的机会。
四、国外研修之生活学习
对于生活学习,学校给的帮助,我自己认为是很多,加上每一季的语言学校都有校外教学,以及学校内一学期一次的校外教学,还有学伴的帮助让我在韩国的生活非常多采多姿。
韩国人的饮酒文化在学生上也有影响,每一学期每个系个年级上都会出去三天两夜的一个小旅行称之为MT,与其说是旅行,实质上是增进系上每个人的情感,在活动当中就是整个系上一起在租的房子中玩游戏,喝酒,唱歌。冰箱内的烧酒,江会在活动结束的那一天全都进的大家的肚子里,MT,就是一个会看到每个人的酒量如何,会发现有些人根本是酒桶,怎么喝都不会醉,MT后会发现大家的感情更加要好,整个系上的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学伴的关系,韩文也变得更好,系上的所有活动都会参加到。
五、研修之具体效益
借由交换得到的效益,除了眼界能够变得宽广这个陈腔滥调外,最真切的就是我在韩国得到的刺激,在台湾的我韩文不是那么的好,而在这一年之中韩文也更为精进,我所见识到的韩国人的韧性与好强的决心,为了得到目标全力一赴的那种气势,可能才是我想学习下来奉行的态度之一吧,有了那样的气势,才能真正对自己说做不到。当然,还有我在韩国认识的朋友们带给我有形无形的教育,都给我很大的帮助。并且,让我找到回到台湾后能执行下去的新目标。
1.韩文的习得
2.做事上的韧性与好强
3.深刻的认识台湾与韩国的文化上的差异
4.体会一个人在国外的那些日子
六、感想与建议
在来韩国前,总是面临别人问我为什么是韩国这个国家?用带有点歧视的语气,但后来证明我永不后悔当初自己的选择,因为来到韩国我这样用力地生活的一年里,在知识上,思惟向度上都提升甚至改变了很多。在现在或许韩风当道的台湾,能够在这样的时间到韩国去见习一年,对自己来说是何等的幸运,我也期待自己 能够把在韩国学习时得到的好的、坏的全都变成未来向前每一步的养分。也因为选择到韩国的一年期间,在我人生中感到无比幸福,我的朋友们总跟我说,我们要一直联络下去,尽管未来我们都结婚当爸妈了都一样,这一年之中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感情,让我对过去所后悔难过的事,都不再在意,因为如果可以重来,我一样会到韩国。
 
建议的话,来韩国之前先把基础打好,这样未来在韩国的日子里,你可以遇到很多的人,可以和他们成为朋友,而不会因为语言的隔阂而错失一个美好的人。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