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新闻】「中文人•职涯大未来」系列讲座第三场「副刊擘划」

  • 2019-04-01
「编辑梦想的路途,寻出自己的文字」:文字灵媒宇文正职涯分享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  邱以策/报导)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为帮助系上学生找寻毕业后的职场发展,故举办「中文人,职涯大未来」相关讲座,这次请到《联合报》副刊主任兼主编、小说散文家——宇文正,来分享她一手掌握而成的「编辑人生」,用她看待事物细腻不凡的眼光,也能带领中文学子与她共享她的际遇与人生。
 
  宇文正开头用她大学刚毕业的年代,1986年讲起并附上一张高中时期的相片,开始说她大学毕业的故事,宇文正是东海中文系毕业的,在那个没有少子化的年代,周遭的同学大部分都去当老师了,但她并不想只是当老师,宇文正说:「我想当的是一位记者,既然我自己没有故事,那我就去听别人的故事。」她想着就去做了,历经风风雨雨,上山下海,也曾跑过股票、健康甚至到极限运动滑翔翼都有,对于大学参加国乐社团曾弹过扬琴的她,对于这些一窍不通的性质,在那个比现在瘦十公斤,面容病态的她,曾被认定为无法吃苦的毕业大学生,她写文章的执念以及最重要的那支笔,是陪伴她度过这刚出社会两三年的樑柱。
 
  发现自己不能只是在原地打转的宇文正察觉到,工作没有实质上写到别人故事的时候,选择了远赴美国南加大留学,继续钻读研究所,她分享她顿悟的过程,就是那些也点亮她内心渴望写作的「圣诞灯」,她描述当时晚上写完论文的一部分,返家看见维多利亚式建筑内,柔和黄光的温暖,这是她想做的,她想写的是每一户看起来温暖的家,是否都像她所见到的景象,迫使她去执行「书写」的生命一大亮点。
 
  回台后随即结婚后的宇文正,怀孕生孩子的过程中,写了两本着作,才真正开始她联合副刊编辑的路途,也分享过她在争取工作上的一些小故事,以及她在副刊编辑工作的状况和一些报纸相关的创意主题发想,尽是各式专业的解说。宇文正从事编辑二十年之久,眼看报纸的兴衰,从纸本到数码化,从实际的信件投稿到电子邮件的稿件,她的工作就是这样真实,从征稿、用稿到审稿,宇文正比喻最难的「审稿」就像是在烤面包一样,是随着经验所致,慢慢酝酿出来的,宇文正不同于一般的思考角度,正是她成为「文字灵媒」的展现。
 
  宇文正分享「手艺人」相关讯息时,在她所主编的副刊当中,面对文字的不同,美编更是需要挑选去符合文字的呈现,当然在选择不同的插画家也有她自己的个人经验,呈现在纸本上的真真都是创意,真真都是经过特选的程序的,造就她这样的经历,在场听众都是有目共睹的。文字创作自然是种手艺人,当然绘画、书法亦是相同,宇文正透过这样的「文字手艺人」的对比,其效果极佳是自然,都是为中文人的提点,应该多多提笔书写,磨练文字,这也是「文字灵媒」宇文正想带给在场各位听者的。另外在她当记者采访时,耳闻「氮醉」一词,她的想法是写作应当是如「氮醉」一般,随着时间愈大胆愈勇于尝试的状态。
 
  最后由田运良教授提点在场听众也应该在大学多练练文字,提笔书写,也借这宇文正这次的分享,做出几个要点加以强调、全是他个人的观点,也为此次的演讲留下深刻记忆。
(海报设计、图╱何佳宜)

This is an image

讲座海报。

This is an image
中文系简文志主任(左)与田运良老师(右)欢迎宇文正莅临(中)。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主讲人宇文正热烈分享编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