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新闻】中国佛教文学与文化 本栖寺研讨

  • 2018-10-25
(人间社记者许圣和山梨报导)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二十日于日本山梨县的佛光山本栖寺召开「中国佛教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佛光山总住持满润法师与本栖寺当家如恺法师全力护持、佛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萧丽华教授的全盘擘画、居士胡素华的全程协助下,顺利召开。

会议由佛光大学人文学院佛教文学研究中心与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合作,邀请台湾、大陆、美国、马来西亚与日本共二十馀位学者,领域横跨「佛教文学」、「佛学教育」、「佛教文献」、「佛教考古」,以及佛光山星云大师弘法理念──「人间佛教」重要权威与新秀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寒山诗白话

符合人间佛教

大会邀请美国威廉史密斯学院亚洲语言文化系黄启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杳杳寒山道』──英语世界『寒山诗研究』六十年的历史回顾」。黄启江提出一个有趣现象,「为何寒山诗在艺术性与影响性,在中国传统诗学史上并不显着,却是海外流传最广、译本最多的中国古典诗人?」寒山子对外国读者的吸引力,即在于作品白话易懂的风格,而这个特点正是与佛光山星云大师所强调「人间佛教」的理念相合。

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院长妙凡法师以「从《星云大师全集》谈人间佛教的精神」为题,发表专题演说。法师指出,星云大师一生以「文心雕佛」,说明大师宗教实践的一生,亦是文学创作的一生;《全集》共三百六十五册的着作,是大师一生说的、写的、做的理论与实践;大师一生以人间为寺院,以众生为道场。

满润法师以本栖寺的开山因缘,讲述佛光山在世界各地持续成立道场的原因,就是对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理念的实践。他表示,希望借此跨国、跨校、跨领域的《中国佛教文学史》书写计画,重新翻转佛教被中国文学史长期忽略的影响。

学者集共识

坚持弘法理念

学者一行人于季秋美景的本栖寺,针对「佛教文学的范畴与文类」、「人间佛教的文学实践」、「佛教文学中的高僧形象」、「中国佛教文学文献学」、「佛教文学与生命关怀」等主题,于各领域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助早日合作撰成《中国佛教文学史》。萧丽华希望更借此善缘,培养更多佛学研究的优秀青年学者,为佛光山「人间佛教」的弘法理念永续发展。

会议在本栖寺顺利圆满,不论翻转传统中国文学史忽略佛教观点的挑战有多艰难,与会学者有完成此弘大工程的共识,也对推广中国佛教文学的理想坚持不变,期能以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的弘法理念,在中国文学史中的法脉统续。



与会学者共同讨论中国佛教文学史,在中国文学史观占有重要地位。图/佛光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