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2016年北部地区高中职教师现代诗研习营议程(2016.03.02)

  • 2016-01-28
  • RulingDigital
 2016年北部地区高中职教师现代诗研习营

一、主办单位 : 教育部国教署                       
        承办单位 :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         
   
二、举办时间:20163 2 (星期三)
 
三、举办地点:佛光大学云起楼301国际会议厅(宜兰县礁溪乡林尾路160号)
 
四、举办缘起与目的
    现行各种版本高中、高职国文课本中选录不少现代诗作品。由于现代诗不受格律限制,作者拥有较多创作自由,且现代诗创作历史尚短,仍处于尝试阶段,因此教师在从事现代诗教学时,除参考教学手册外,常有无所适从、不易把握之感。此外,现今高中、高职教师当年在校求学期间,有关现代诗创作、赏析及教学之课程较少开设,因此有关现代诗教学之训练,亦时感不足。
    为弥补上述之不足,特举办本次现代诗教学研习营。研习营主要将邀请其作品曾被选入高中、高职国文课本之诗人、学者担任主讲,经由作者之解析或现身说法,使学员更能了解现代诗之创作背景、解析方法以及教学之要领等。经过本次研习,可使教师直接面对作者,研讨诗作,将有助于日后在课堂上之现代诗教学。又研习营最后规划一场「综合座谈」,让学员与讲者针对现代诗之创作与教学问题进行交流。此项座谈,可提供作者与教学者互动、交流之机会,学员若有教学上之疑问,亦可在座谈会中得到解答。
 
五、学员来源及人数
    本次研习营之学员,以北部地区在职之高中、高职国文教师为优先,人数预计以50名为度。学员可向任职学校申请公假,并可获得研习点数。
 
六、课程表
日期:20163 2 日(星期三)
830900
    
900930
人: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主任萧丽华教授
贵宾致词
与会诗人、学者、学员合影
场次
时间
主持人
主讲人
主题
9301040
萧丽华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陈义芝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副教授,着名诗人
陈育虹
着名诗人
现代诗的诠释与教学
10401050                
场次
时间
主持人
主讲人
主题
10501200
张宝三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
着名诗人
苏绍连
着名诗人
我的写诗经验与历程
12001330       
场次
时间
主持人
主讲人
主题
13301510
陈信元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副教授
着名诗人
潘富俊
中国文化大学景观系教授
简文志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助理教授
现代诗中的现地关怀
15101530          
场次
时间
主持人
主讲人
主题
综合
座谈
15301640
张宝三
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
陈义芝 陈育虹
     
陈  
潘富俊 陈信元 
黄宪作 林明昌 
简文志
现代诗的创作、赏析
与教学诸问题
16401700
 
七、筹备委员
萧丽华(召集人,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谢大宁(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
张宝三(策划人,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教授)
陈信元(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副教授)
黄宪作(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副教授)
黄莘瑜(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副教授)
林明昌(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副教授)
张玮仪(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副教授)
简文志(联络人,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助理教授)
郭晋铨(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助理教授)              
林以衡(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助理教授)
康尹贞(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助理教授)
 
八、主讲人简历
(一)陈义芝
生于花莲县,高雄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博士。1972年开始写作。曾任联合报副刊主任,台湾师范大学华文写作中心主任。现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副教授。着有诗集《不能遗忘的远方》、《不安的居住》、《边界》、《掩映》及散文集《为了下一次的重逢》、《歌声越过山丘》等多种。现代诗作品〈灯下削笔〉、〈四月二十一日,大埤湖〉曾入选龙腾版《高中国文》第四册、第五册。
 
(二)陈育虹
生于高雄市,文藻外语学院英文系毕业。着有诗集《之间》、《魅》、《索隐》、《河流进你深层静脉》等六种,另有散文《2010日记》及译作英国诗人凯洛达菲Carol Ann Duffy诗集《Rapture癡迷》、加拿大诗人玛格丽特艾特伍Margaret Atwood诗选《Eating Fire吞火》等。2011年于日本思潮社出版日译诗集《我告诉过你》。2014年代表台湾参加尼加拉瓜诗歌节。2015年出任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驻校诗人。现代诗作品〈只是一株细瘦的山樱〉曾入选龙腾版《高中国文》第四册。
 
(三)吴晟
本名吴胜雄,生于彰化县,屏东农专毕业,曾任彰化县溪洲国中教师及静宜大学中国文学系兼任讲师。着有诗集《飘摇里》、《吾乡印象》、《泥土》、《向孩子说》、《吴晟诗集》、《吴晟诗选1963-1999》、《吴晟集》、《他还年轻》等多种,另着有散文集八种。现代诗作品〈土〉曾入选南一版《高中国文》第四册,〈蕃薯地图〉曾入选龙腾版《高职国文》第三册。
 
(四)苏绍连
生于台中县,台中师专美术科毕业,曾任教台中县沙鹿国小。《后浪诗刊》、《诗人季刊》创办人,着有诗集《茫茫集》、《儿童树》、《童话游行》、《惊心散诗》、《河悲》、《台湾乡镇小孩》、《草木有情》、《大雾》、《苏绍连集》、《孪生小丑的呐喊》等多种,另着有儿童诗集及诗学评论多种。现代诗作品〈七尺布〉曾入选三民版《高中国文》第一册,〈冷热饮的贩卖机〉曾入选康熙版《高中国文》第六册。
 
(五)陈黎
本名陈膺文,生于花莲县。台湾师范大学英文系毕业,曾任花莲县花岗国中教师。着有诗集《庙前》、《动物摇篮曲》、《小丑毕费的恋歌》、《亲密书:陈黎诗选1974-1992》、《家庭之旅》、《小宇宙》、《岛屿边缘》、《陈黎诗集Ι1973-1993》、《猫对镜》、《陈黎诗选:一九七四-二○○○》等多种。另着有散文集《人间恋歌》、《晴天书》等八种。现代诗作品〈岛屿之歌〉曾入选康熙版《高中国文》第五册。
 
(六)潘富俊
生于花莲县,美国州立夏威夷大学农艺及土壤系博士。曾任行政院农委会林业试验所森林生物系研究员、恒春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现任文化大学景观系教授。着有《诗经植物图鑑》、《楚辞植物图鑑》、《唐诗植物图鑑》、《红楼梦植物图鑑》、《东部海岸陆域资源调查及分析:植物及其景观调查分析》等书,及学术论文多篇,为着名之文学植物学专家学者。
 
(七)简文志
生于宜兰县,佛光大学文学系博士,现任佛光大学中国文学与应用学系助理教授兼教务处学生生涯发展中心主任,着有《杨牧诗研究》、《叶燮、薛雪与沈德潜诗论研究》等书及学术论文多篇。